茶餘飯後來聊聊 X 戊戌走春宴:做一天阿舍 : 27道華麗精彩的台菜宴席(下)





下半場的先鋒:鯉魚躍龍門

鯉魚躍龍門.jpg

      在聊天的時候,遠遠就能看到服務員們端著又長又壯觀的盤子,烤得透亮的鯉魚舞動身姿,彷彿活生生地奔向了大門。『大魚集龍門下數千,不得上,上者為龍,下者為魚』《三秦記》裡這樣寫道,這也使得『鯉魚躍龍門』有了飛黃騰達的含義。

      而襯在下面的『芋頭籤』更是過年順嘴的最佳好夥伴。最一開始是為了避免頑皮的小孩們,會在忙碌的除夕夜廚房裡嬉鬧,而準備來讓小朋友可以乖乖聽話的。酥酥甜甜的滋味,再適合這種場合不過了。吃不過癮的我,甚至還把芋頭籤打包回家,晚上回去配著麻將桌。

鯉魚躍龍門2.jpg



炸三拼

炸三拼.jpg

      華麗的黃金色拱台上面是『炸蚵袋』,可惜油了些。而下面的則是『月娘拱日』,據說這道菜的靈感自於日治時期下的阿舍們。不滿於當時殖民,認為台灣彷彿在不見天日的夜裡,但心中仍不放棄,抱著希望的太陽。因而誕生出這道帶有點反抗意味的料理。外層用柔軟的馬鈴薯包裹著象徵太陽的鹹蛋黃。而這兩道都用了古早味小吃『蝦餅』來做搭配。



白玉鳳眼

白玉鳳眼.jpg

      有道經典的料理『翠玉鳳眼』,將其外層的胡瓜換成了白蘿蔔,也就成了眼前一顆顆剔透的『白玉鳳眼』。一口咬下才發現,原本以為會很軟的白蘿蔔,卻是甜而脆口,到中間的蒸肉與蛋黃才是Q而柔軟的。相反的口感讓這道菜不但看起來有趣,吃起來也有驚喜,蘿蔔原來可以做得這麼甜而好吃。

      而這大眼看著看著是否覺得有點眼熟呢?這道菜其實就時來自黃瓜鑲肉、苦瓜鑲肉的改版。在求新求變的阿舍要求下,總舖師們就將這道家常料理,變成了可愛逗趣的經典名菜。



魯班鴨

魯班鴨.jpg

      春秋以來,沒有任何一位工匠的名氣能超越過他,擁有最細緻的手法、最精準的技藝。從建築業、造船業,甚至是戲班,都會奉他為師。如同孔子、墨子一般,他也被奉上『子』的尊稱,大家稱他為『公輸子』,也就是我們熟知的『魯班』

      而這道菜就正是需要如同魯班的功夫才能完成。要將整隻鴨的骨頭剔除,先滷,再蒸,後炸,最後上桌是完整而不帶骨的。要吃到這道菜,有點銀兩是基本的,沒有早點預訂,想吃到是不可能的。在吃的時候有三種吃法。一,直接品嚐鴨的原味。二,沾沾醬汁加以品嚐。三、泡入醬裡豪邁地吃下。



文武過橋

文武過橋.jpg

      這道菜就有趣了,麵包做成的拱橋前,擺了隻半白半黑的雞。白色的鹽水雞,如同文人比較少曬太陽而白皙透亮。黑色的滷雞,就如同武人總曝曬於赤豔豔的日頭下而黝黑油亮。而前方美麗的半圓拱橋,則是麵包所炸致。在那個麵粉、牛奶剛開始出現的年代,只有有錢人才能吃得到胖(麵包)。

      旁邊搭配的醬料,一個是炒糖,一個是煉乳,兩個都是用來搭配麵包享用的。無論是水嫩的雞或是外脆內軟的麵包都非常好吃。在過去台南酒家流行著『客人提題,師傅做菜答題』的遊戲,而這道菜就是在這樣風雅的趣味下誕生。至於為什麼要過橋?我目前沒有問到或查到一個解釋或含義。



豬腳魚翅

豬腳魚翅.jpg

      如同『布袋雞』,這也是一道『套疊』菜。將整隻豬腳的骨頭剔除後滷製,再塞入炒至過的豐富配料,冬翅為主魚翅為輔,縫上後再用大火蒸煮。耗費的是極大的功夫與時間才能夠吃到這入口即化的豬腳。在台南的傳統裡,最精華的蹄,是要留給最大位的長輩來享用。

不過在這邊依然必須說,個人反對魚翅的使用。在過去魚翅被認為是具有地位的人才能食用的高檔補品,但實際上它含有的蛋白質人們是難以吸收的,更可怕的是裡面含有神經毒素BMAA,食用過多可是會使大腦衰退的。

ezgif.com-optimize.gif



鹹蛋四寶

鹹蛋四寶.jpg

      林夢梅曾在《花詞》寫到:『天南淪落感年華,寶美樓中醉綺霞』。70年代的台南,寶美樓總有許多政商名流、文人墨客出入。美的不只是裡面的演出與女侍,還有桌上一道道的佳餚,『鹹蛋四寶』就是當時的鎮店之寶。豬肚、排骨、魷魚、仙女蚌罐頭是不可或缺的四樣元素。只利用了罐頭與魷魚水的調味,讓你可以純粹的感受到其中的鹹鮮,無論要下酒或是醒酒都十分適合

      主持人焦急而大聲地提醒著『上面有一層黃色的油,千萬不可以撈掉喔!那可是鹹蛋的精華!』就是靠著這鹹蛋的精華,將四寶們拉在一起提升了那鮮味。在來到宴席尾端前,以這道湯品安安胃再適合不過了。



金銀圓棗

金銀圓棗.jpg

      遠遠的就能看見一個巨大精美的摩天輪端上了桌,摩天輪裡放著一顆顆小巧的『金銀圓棗』。用糯米糰包覆著棗泥後油炸,再裹上薄薄一層糖粉,口感有些類似白糖粿。最特別的便是這個摩天輪了,每當有人拿起其中的一盤時,就會隨著整體的重量改變而開始旋轉。享用飯後甜點時,可增添了不少樂趣。

金銀圓棗.gif



古早味布丁

古早味布丁.jpg

      在日本治理的時代,也促成了各式各樣甜點的出沒。當時安平港既是出口蔗糖的重地,也是主要進口食材的地方之一,想當然地也就成為各種新穎甜點的主要根據地。而其中最令人為之瘋狂的就是『布丁』了!在過去台南也有『布丁之鄉』的稱呼,最高一天可以製作出10萬顆布丁呢!




後記

      許許多多繁複而高難度的料理,每道菜都向我們證明了這場宴席的盛大與澎湃。無論是台上的主持人、桌旁忙碌的服務人員、或背後戰鬥著的廚師們,是因為他們的努力與付出,我們才享用到這些在失傳邊緣的菜色。驚艷的不只是我們的舌尖,還見識到了何為『阿舍菜』。

在這也特別感謝我們這桌的服務人員,讓我們有個美好的體驗。不但回答了我們各種疑難問題,還多給了我們幾顆球菊把玩拍照,真的是十分感謝!


      我非常希望,也非常贊同,台菜料理是需要被保留、被重視的文化資產。他不僅是歷史的見證,也是屬於台灣特有的融合特色。可以看得出這次台南晶英團隊的企圖非常的大,夢想也非常的大。但展現出這份奢華的同時,也產生非常多的『剩食』。當然他們是抱著好意,讓貴賓們不只吃的歡喜,也可以打包回去跟親朋好友分享。

      但在許多人都是從遙遠地方特地前來參加或遊玩的狀況,打包其實是件不太方便的事情。散場之時,我也在眾多桌前遊走觀看,桌上剩下來的並不少,這還不含著早已收拾掉的大部分料理。由此可以大略知道,被丟掉的量一定也不少。


      整場活動非常的浩大,有很多可圈可點的表現,但也有可以改進的地方。菜色當然都十分美味可口,廚師們的手藝高超令人嘖嘖稱奇,但有些桌的料理賣相就小小出了點問題。有些桌『文武過橋』的橋墩一邊微微的塌了,有些『白玉鳳眼』眼線歪去,甚至有變成了叉叉打在上面的。

      而另外一個可惜的是,台上的主持人在介紹或說話時,其實桌邊會有些聽不太清楚。問題比較大的是,桌上正在上的菜跟台上介紹並不同步,當我們這桌在上『豬腳魚翅』時,台上卻已經在介紹下一道『鹹蛋四寶』了。當然全場這麼多桌,要同時上菜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這麼多菜色,也難以拉長時間等全部都上齊了,再一起進入下一道。如果能把料理的介紹轉為是桌邊,而不是主持人一併介紹的話,應該能更讓人客們了解到每道料理與其中的故事。


      整體而言,這場活然非常厲害值得讚賞的,有些差錯但瑕不掩瑜。我能夠了解,一旦有機會能做自己像呈現的,一定會想用盡一切力氣做到最多最滿,有些小意外在所難免。但重要的是,我們確確實實在這場活動裡體驗到也學到了不少。感謝台南晶英酒店的用心,也期望著未來能看到更多台菜文化的展現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