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後聊聊 X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純真的夢想 戰爭的猖狂

MV5BMjU5NzU2NTI5OV5BMl5BanBnXkFtZTgwOTU0ODEyMDE@._V1__SX1859_SY845_  

MV5BMjEwMTkxNzczN15BMl5BanBnXkFtZTgwMTA3NTEwMDE@._V1__SX1859_SY845_  


    《偷書賊》是由澳洲小說家馬克斯‧蘇薩克所著作。個人我小的時候曾經讀過前部分,不過這本書對個人而有些過於平淡沉悶。所以一開始得知翻拍成電影時,有些害怕是否也會顯得沉悶了些。不過好險並不會令人所沉悶感。導演布萊恩派西維爾(Brian Percival)  ,也以敘事的方式呈現,每個段落都有各自的起伏,且不會有過多的篇幅。

    而這次得飾演主角莉賽爾的童星蘇菲奈里斯(Sophie Nelisse),很懂得如何與螢幕有所交流,使得觀眾們更容易藉由藉由主角莉賽爾進入這個故事之中。他呈現出了小孩的純真,但也同時映出戰爭的可怕。讓你更能感受到當時的一切,是多麼的慘人,多麼地令人難過。

    《偷書賊》最特別的地方,就是整個故事是以死神的角度來進行旁白的敘述手法。用平淡卻有磁性的聲音,說著他的所見所聞。讓體彷彿就是死神一般,看著一切的發生,使你更能體會得到所謂的人生無常,也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死亡的殘酷與平靜。


MV5BMTQyMTc3NzQwOV5BMl5BanBnXkFtZTgwNDA3NTEwMDE@._V1__SX1859_SY845_ 


    在故事當中,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鮮明且清晰。迷戀著莉賽爾的魯迪;兇悍且壞脾氣的羅莎;年邁卻慈祥的修伯曼,及躲避納粹的猶太人麥克斯。

    每個角色都如同你身邊常會遇到的人一般平凡,使得觀眾會對電影中的各個人物有所現實周遭人物的投影。而從人物間的互動,你可以看得出當時德國人民之間的關係。雖然不會有太多的互動與相助。原因是因為在當時常常可能因為你的好心幫助,而惹得你一身麻煩,使得人物間的互動變得更為微妙,需要特別的小心謹慎。也因此,有許多的畫面更容易使人感動。


MV5BMTU5NjMyMjA5M15BMl5BanBnXkFtZTgwMjA3NTEwMDE@._V1__SX1859_SY845_ 


    這次的卡司也是非常的有分量,飾演莉賽爾的蘇菲奈里斯(Sophie Nelisse),是經由劇組精心挑選出來的。不但外貌亮眼,在戲裡的表現也呈現出了莉賽爾天真且聰明有想法的一面。

    而飾演她繼父修伯曼的傑佛瑞洛許(Geoffrey Rush)及繼母羅莎的艾蜜莉華特森(Emily Watson),當然演技都是不容置疑的。表現出當時的人民在外表故作堅強的一面,卻也有著柔軟脆弱的一面,為自己的家人擔憂,也對他人關心。


 the-book-thief-reelgood  


    其中有一段一位猶太人麥克斯說了一句話,令我印象深刻,也是代表著整部電影的核心話語。他說:「人類與其他生物、東西最大的差別就是文字」我記的字句應該有誤,不過大致就是這個意思。

    人類最大的差別,就是能藉由文字、話與敘述我們的情感,因此「寫」是人們存在的最大證明。這句話讓我深深的銘記在心,為了表達情感,所以人們有文、有字、有語。就算是在身不由己的時代依然後有著惻隱之心。這段是我個人覺得最有啟發,有最喜愛的一段。 

     而電影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關係物「手風琴」,這個手風琴是修伯曼過往的戰有所寄託給他的遺物。也因此這個手風琴成了對修伯曼而言極為重要的存在。

    你可以從電影中看到,修伯曼在防空洞裡為其他居民演奏手風琴,安撫他們不安的情緒;你可以看到倔強的羅莎,望著手風琴表露出對修伯曼的思念;你也可以看到隨著修伯曼的手風琴,而逐漸適應成長的莉賽爾。


The-Book-Thief-2013-Pics   


    《偷書賊》個人覺得算是個小品電影,你可以很自然的與電影裡的角色一同歡樂一同感傷。當然也有著令人感動落淚的橋段。

     細細品嘗,你就可以體會到當時德國人民的痛苦,以及戰爭的殘酷。


books 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