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後聊聊 X 蘆葦之歌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

下載  


        昨天下午在《文茜的異想世界裡》聽到了與吳秀菁導演的訪談,當下其實手邊的工作還挺忙的,並沒能好好的聽清楚訪談內容,但心中卻有一著感覺,我應該要去看一看這部電影 ── 《蘆葦之歌》

        8/14今天的中午,當我排隊購買《刺客聶隱娘》預售票時,我依然都還是在考慮著是否要去看這部《蘆葦之歌》。其實近期許多部其實我都頗為期待的電影:《東京未婚妻》、《我的少女時代》、《維多利亞》、《醉‧生夢死》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 但最後站在櫃台前,我還是買下了《蘆葦之歌》的票劵。


13-3


        在進戲院之前其實我都還挺擔心這部紀錄片會因為過多的情緒,導致整部片都是抱怨與不滿,但結果並沒有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吳秀菁導演很厲害的拿捏了情感段落的分配,讓你能跟著阿嬤們時而喜,時而淚。不會讓觀眾一下次受到太多悲傷情緒所感染。

        在紀錄片裡,其實沒有太多的段落去描述他們那個時候的經歷,重點是在阿嬤們在療育之旅的經過與紀錄。

        療癒之旅是個有趣的事情,你看著他們描繪自己,說出自己然後玩在一起。看著阿嬤們玩著笑著,你彷彿能看到他們1718歲少女的身影,彌補著他們曾失去的青春年華。


photo

       我對阿嬤們婚紗照片有著特別深刻的印象,他們在草原上穿著皎白的婚紗,在燦爛的陽光中露出大大笑容。到了沈忠阿嬤的照片,臉上洋溢的笑容,是溫柔,是快樂。但她的眼神中似乎流露出了一絲絲的遺憾。

       要記錄阿嬤們的生活並不容易,阿嬤們都年老了剩下的日子也不多,能夠敞開心胸的機會也不多。吳秀菁導演追求的不是有多麼精采的畫面,而是陪伴著阿嬤們走完最後這一遭。

       我想這部紀錄片的拍攝不只是對歷史的一個紀錄,也是對阿嬤們的另外一種療癒。當在訪問他們的養子女及孫子女。原本不願意透露給家人的歷史阿嬤們,看著她們的孩子如此接納自己幫助自己,那是多麼的感動。


8c455cda233ebd61 

       我打從心底佩服著蓮花女士的胸襟,她不埋怨自己的遭遇,不怨恨曾傷害自己的日本。她只把美好的回憶留在心裡,那些所有的苦都讓她去。這是多麼堅強的勇氣,才能讓她放放下這些。

       如果蓮花女士能原諒過去的種種苦痛,那我們何嘗不能去原諒呢?就如田馥甄所唱的:「如果你被她傷的很痛 請感謝她好心折磨」


6352734c-291d-4dd8-a494-deae853cdd21


      剛進戲廳裡,坐在我旁邊的女士問我:「你這麼年輕怎麼會想來看這部電影呢?」

      我說:「因為我想知道這段歷史。我有個非常不了解的地方,當陳桃女士好不容易脫離慰安婦回到家鄉,為何她的叔叔卻還要丟出她的行李箱罵他賤女人,把她趕出家門呢?」

      那位女士笑笑的說:「這代表著你真的很年輕。」

      當電影播放完畢,看著受訪人的名字一個個出現後消失。這個不了解我想不會有我能夠接受的答案。但我想,這個問題在我的腦海,在她的生命也都不重要了。


flyingn8.hackpad.com_fDVmSOHuFDe_p.327369_1438852252099_11813371


     最後感謝吳秀菁導演,讓我似乎對台灣有了不一樣的認識。且讓我看到了這麼美的一部紀錄片。

留言

  1. 日本軍國主義包括男尊女卑及上下服從,獨裁專制,其實是受到支那文化的影響,始作俑者是支那文化,支那文化向外傳播,最後竟然變成受害者,這也是報應吧!另外也做個[831軍中妓女]記錄片如何?否則就是,只准州官放火,不准百姓點燈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