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後聊聊 X 親愛媽咪 Mommy 人生不是事事如願 但願讓希望長存

mommy_inter.defb1092245.original
 


   這次終於看到了札維耶多藍(Xavier Dolan)的作品,這部《親愛媽咪Mommy》可不是部溫馨喜劇電影,他是一部後座力強大,會讓你對人生有另一層思考的電影

(內容涉及到部分劇情,請斟酌閱讀) 

xavier dolan _OP_1_CP__1421314517280_138362_ver1.0  


   多藍導演19歲自導自演《聽媽媽的話》(J'ai tué ma mère),因而打開了知名度。多藍導演的電影情感濃厚,有著極深的感染力及特殊的個人魅力

   沒有多餘的話語,有著無須說出的感動與理解,卻能夠讓你很直接的將自己的情感投射入電影當中。


mommy-trailer-07172014-084138   


    《親愛媽咪》其實是我第一次看多藍導演的電影,在電影中有許多小巧思讓我又對這名導演有更加的喜愛。

    像是螢幕如同角色的心境一般,一開始的時候螢幕窄成一個直條長方行的大小,但在一切似乎都好轉之時,主角史帝夫(Steve)敞開了螢幕,整個世界突然豁然開朗、充滿希望。

   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電影在螢幕寬上面做變化,一個小巧思卻讓角色的情感直接透進心坎裡。


mommy-26006375-st-10-s-low   


    在提及劇情前先說明一下電影虛構的「S-14」條款,是指符合一定的條件下,父母能將過於危險或行為不當的16歲以上小孩送至公立醫院。

    從一開始這位單親母親戴安(Diane)從寄宿學校接回他那患有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(ADHD)孩子史帝夫,一路回家的路上你就可以看出他對母親的愛戀情感。


Gp44Q  


    而一天天過去,你可以看到史帝夫是個有趣的好孩子。但卻容易情緒失控,甚至連他最親愛的媽咪,一度也差點被他給殺了。

    當戴安拿起相框往史帝夫頭上砸的那一下,你能想像當下戴安心中的壓力與慌亂嗎?那一下不只是為了她自己的性命,也是為了史帝夫的未來。


MV5BMTQ5ODYxMjI5M15BMl5BanBnXkFtZTgwMTU1MTY0MjE@._V1__SX1853_SY845_   


    在這對母子倆的故事裡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 ── 凱拉(Kyla)。她是一位後天患有語言障礙的母親,在一次機遇中幫助了史帝夫,而進入到了她們的家庭之中。


87431020141010181913


    電影中並沒有明說她的病發原因及和她自己家人的相處狀況,但在電影的細節裡你能看出,她的人生也處在一個充滿困難的時期。

    但凱拉加上史帝夫可不是雙重麻煩,他們反而是在彼此身上互相幫助。凱拉教導史帝夫功課,而史帝夫協助他改善他的語言障礙。


 1s   


    你可以在電影中看見,凱拉在史帝夫的身上有所情感投射,在幫助的史帝夫的期間,她也逐漸從生活中拾取曾丟失掉的什麼。你可以從她的眼中,以及和戴安的對話中知道,她有多久沒有快樂過了。

    在那風雨交加的黑夜裡,她和戴安愉悅的笑著談話著。外面的世界如此黑暗、但屋內的氛圍卻如此的歡愉。我非常喜歡這一幕的對比,彷彿在說著這電影所要教與世人的,有時雖然黑暗、困難重重,但總有希望。


MV5BODgxNjA0MTYxNV5BMl5BanBnXkFtZTgwMjQ5Nzk3MTE@._V1__SX1853_SY845_  


    但到了最後,戴安還是接受了「S-14」條款,讓史帝夫被送入了市立醫院裡。但這不代表戴安放棄了,而是她抱有希望,他相信史帝夫真的能夠好轉,但無法由她親手完成。

    「有時後愛也無法拯救一切」。你是否也曾為了他人全力付出,到頭來卻發現自己根本幫助不了他呢?


MV5BMTYyNTgwMTQ5OV5BMl5BanBnXkFtZTgwNjQ1MTY0MjE@._V1__SX1853_SY845_  


    但如此,也不意謂著所努力的一切都是白費。就如戴安所說的,她送他去醫院,不是因為放棄,而是因為抱有希望

    最後史帝夫依舊奔向自由,但在他對戴安的留言中,可以聽見他的成長。

    奔跑的腳步中,伴隨著《Born to die》的歌聲,彷彿在說著人生畢竟就是生生死死,與其拘束不如放手一試吧。


15599801199_64f7c84c35_o  

15842433521_82fcb05a61_o  

mommy ost  

10993488_845396072173131_6392317023742035931_n  

留言

  1. 親愛的部落客,您好:

   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編輯群,感謝您一直以來用心經營部落格,我們很喜歡您這篇文章的內容,因此將此選為我們的本次主題策展中,上線期間我們將會宣傳推廣您的文章、而文章人氣也會同步到您的部落格,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,也期待您繼續創作、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!

    http://pixtalk.pixnet.net/coblog

    若有任何問題,歡迎至客服中心與我們聯繫,謝謝。

    http://help.pixnet.tw/

    痞客邦 PIXNET


    版主回覆:(04/20/2015 11:12:46 AM)

    謝謝你們~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完後 心 狂哭不已


    版主回覆:(09/01/2015 06:16:50 AM)

    me too~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時愛無法拯救一切,但我以母親的角度觀看,這位母親給的愛讓人無法喘息,酒吧那一幕讓人壓力倍增,他過動加躁動問題有絕大部分都是來自母親,當女老師踏入這家庭時,他寄託他對母愛的慾望而豁然開朗,只能說母愛用錯方式讓問題加複雜化


    版主回覆:(09/11/2015 02:41:00 AM)

    其實我還挺同情那位媽媽的,看得出來她盡了全力卻用錯方法。
    不管當Steve送Die項鍊,或是酒吧都非常讓人緊繃。
    最後她無法理解她的小孩,才不得已將他送回去的吧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